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【生命之光】心得寫作優良文章




1820號 沈鈺恩
「生日快樂」是一部引人省思的影片,因為它涵蓋了很多現代學生家庭和學校的問題。其中,我最有印象的角色不是主角明子,而是大輔大輔是那個帶頭霸凌的壞學生,在影片前三分之二,他都是被塑造成「反派」的角色。直到後來,他才娓娓道出他的心聲:他在家不被關愛,甚至受到了虐待,才到學校來發洩。雖然他發洩的方法很糟,但他真的是壞小孩嗎?他不是也被逼成這樣的嗎?如果今天那位被霸凌的同學自殺了,那真的是他的錯嗎?明子的外公似乎是個老好人、恩人(明子的角度看),但它忽略了自己的小孩,才導致悲劇重演,到頭來,他幫助明子,也只是在替自己贖罪。這部影片讓我覺得,小孩,真的是看著大人背影長大的。



1822號 洪靖淳
這部電影中的主角–明子,從小就得不到媽媽的疼愛,以致她很悲觀。但是,明子卻很善良、有愛心且富有正義感,她主動代表全班去照顧學校那些身心不便的同學,也把他們照顧的很好,其中,她又和惠美最為要好,明子常常說故事給她聽,鼓勵她,還有一次,惠美坐在輪椅上整個滑下斜坡,明子奮不顧身的要將輪椅擋住,完全不在乎自己已然受傷,令人感動。
令人遺憾的是,惠美因突然舊病復發過世,而且是在她生日的前幾天,明子很傷心,後來,明子和同學辦了一場惠美的生日會,雖然惠美已經過世,但是她的身影,她的笑容,永遠記在明子的心理。
明子的外公在故事中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,她在明子傷心時開導她、鼓勵她,如果沒有她,明子現在可能還是一個因被罵而躲在角落的人吧!因為有了她,明子才能夠走出自卑的陰影,有一個嶄新的人生,親新的慰藉和親人的支持,是一個無形的力量,這個動能促使明子改變她的人生觀。
而劇中的惠美也因為明子的照顧,變得更開朗,這說明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懷,就像一針強心劑,讓生命有了新的悸動,這部影片是結合親情與友情的重要,值得欣賞。




1823號 藍逸晴
    故事中的明子,在家裡沒有甚麼地位,他的媽媽只要求「成績」,而且還對他說了很多過份的話,明子的心理也因此受到嚴重的打擊,明子在學校也常被欺負。起初,她常常被笑,也都忍氣吞聲,沒有人願意幫她,直到她爺爺告訴她一句話「沒必要忍氣吞聲,你只要做你自己就行了。」因為這句話,她開始變得勇敢,她有個朋友叫做惠美,雖然惠美行動不便,但是明子對她很好,兩人也成了知心好友,便展開了一連串故事……
    看完了這部動畫,我覺得是教我們「反霸凌」,以及「父母對子女的關愛與呵護」,受到甚麼委屈就得大聲「說出來」,請求幫助,不要悶在心裡,這樣才會好過點。父母也不能只要求成績,沒有關愛,就會使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漸漸疏遠,我覺得這部動畫教我很多,是一部友愛、關懷的故事。




1825  陳奕涵
    主角明子的媽媽一開始不明原因很討厭明子,她不但怪她功課不好,還甩她巴掌,更狠的是直接說:「早知道沒有生下明子,那就好了。」這使明子難過得說不出話來,有一段時間變成啞吧。直到她的轉捩點出現­-到外公家,明子開始親近大自然,也從外公話語中改變了自我的人生價值觀。回到家後,她的舉動讓媽媽感到慚愧,最後是一個母子關係和好的結局。
    我覺得明子的媽媽很不應該,不能因為自己的女兒長得很像從小嫉妒的姊姊,或是因為明子成績不好,就討厭明子,這個不是因為作為嬤嬤應有的樣子。再來,我覺得明子是個善良的小孩,即使媽媽對她做了那麼多讓她難過的事,明子還是願意原諒他媽媽,這是個很不簡單的孝心,值得我們去深思、學習。
    這部片名「生日快樂」,我認為「生日」應該是指重生的意思,明子被欺負、不快樂的日子蛻變為幸福、美滿的生活的過程。這部片很令我感動,也希望能推薦給更多的人看。



12218號 陳盈潔
    我看了「生日快樂」這部影片後,了解到了就算人生會遭遇各種困難,只要能找到適合抒壓的方式來安撫情緒,便能再次鼓起勇氣去面對困難。
    故事中的明子,在媽媽不公平對待下失去了聲音,回到外公家好好休養後,整個人豁然開朗,回到學校後,為班上被排擠的同學打抱不平,挺身相助,讓原來有自殺念頭的同學,再次打開心胸,和大家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。而明子在特殊學校交道的好友惠美,雖然要靠大家德的照顧才能打理生活,但每當和明子在一起,總是滿臉笑容,雖然最後由於病情惡化而離開大家,精心為惠美準備的「生日派對」讓她活在每個人心中。這個感人的故事帶給我很多啟示,未來面對每件事都要樂觀接受包容!   



12222號  周妍姍
我要寫關於生命之光這部影片中的「青春啦啦隊」,看完這部片,我覺得不管有年紀有多大,只要有心去做,不管甚麼是都可完成!!所謂「有志者事竟成」,還有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,青春啦啦隊裡面的成員,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、阿嬤,他們每天都會很開心地去上課,不像一些學生每天都想盡辦法要請假,都不會像那些阿公、阿嬤,把上課當成是一種樂趣,成員生病了就會馬上去關心,不會有排擠的狀況出現,成員不會動作,會耐心的去教導她,成員動作做錯了,會跟其他的啦啦隊成員說對不起,青春啦啦隊真的都是有心人,所以才能夠做到任何不可能的事!!



2324號 謝曉庭
在觀賞完「生命教育」的影片後,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友善對待別人,不可霸凌別人,看到類似的狀況,也要勇於告訴師長。而且,人生只有一次,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」,不要輕易放棄自己這條寶貴的生命,不但使周遭親朋好友遭受生離死別之痛,也使自己喪失了在人間生活的機會,更使父母親受到「白髮人送黑髮人」的無奈和悲傷。再者,如果身邊有身體缺陷的人,一定要用一顆充滿愛心和耐心的心,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鼓勵他們,蟲蛀他們脫離黑暗和對自己感到厭煩的心。畢竟,人,不可能選擇自己出生的樣子,身體和家庭。世界,是公平的,老天爺關上了一扇窗,自然戶在為你開啟另一扇窗,要相信自己,人是有無限可能的,外在,不可能一輩子困住自己,要超越心中的那道藩籬。




21227號 林宜萱
    這是一部很感人的影片,原有的被疼愛,卻因爸爸出國,整個家換成媽媽是一家之主,沒有爸爸原有的嚴格管教,卻由媽媽的不平等待遇及放縱來取代,讓她失去了完整的信心,就因為媽媽「早知道不要把你生下來」的一句話,傷害了她的心,但是她的哥哥也變了心,對她更好,為了恢復她失落的心,便帶他回外婆家,外公對她說有困難都可以回去找他,終於又變回原來的那一個她了。甚至回去家裡,大聲地對媽媽說她的想法,讓媽媽也變了一個人似的,就此對她更好。這個故事告訴了人們,雖然處於低潮中,但也可以大聲說出想法來表達,去解悶,這樣可以使自己的心靈更輕鬆。所以,別向人生看不起,有很多事情都很有意義,該是珍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22111  黃翰詣
我覺得「生日快樂」這部片教了我很多,裡面教了我1.反霸凌2.關懷生命3.家人的相處,這些是有關於生命教育的部分,在劇情大輔惡意的針對順子,順子受不了壓力而想結束自己的生命,其實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,不要想不開,大輔這樣做都沒有顧慮到順子的感受,而且罵他是「霉菌」,誰會想被人這樣稱呼,幸好有明子這群朋友制止大輔這個惡霸,所以有看到類似的事情一定要提起勇氣去阻止,這是我在反霸凌中學到的。
惠美因為生病而無法行走、講話,只能以表情傳達她的訊息,明子把惠美當成自己最重要的朋友,並不會有反感,而且大輔還為了救惠美露出好的一面,其實我們不應該因為覺得這些生病的朋友怪怪的,就不敢接近他們,我們可以幫助他們,獻出自己的一份心力。相信一定可以收穫很多,這是我在關懷生命中學習到的。
明子的媽媽、哥哥都不喜歡她,哥哥是因為看到明子發燒態度才改變,所謂的「患難見真情」我在這個影片見到了,而明子的媽媽靜代只因為明子長的太像她姊姊春野才討厭她,靜代從小父母就比較少照顧她,而且只幫春野種樹,雖然靜代的父母比較疼體弱多病的春野,但是也要想想看自己的姊姊都生病了,父母照顧她也是有原因的,我覺得明子罵靜代是對的「她不是別人的私有財產,只是媽媽的女兒」靜代就是因為明子把幾句不公平的話發洩出來態度才改變。靜代就只是想到自己的面子、自私的慾望,纏在她小孩身上才會這樣的,所以要懂得體諒家人,家人是很重要的,她可以帶給你無限的溫暖,這是我在與家人相處中了解到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